与谁同坐

与谁同坐?明月清风我。

重访锦官城——成都游记

提笔写游记的时候,已经归家两日。

其实本来去成都的因由,是和亮迷姐妹定下的十年之约,然而因为种种原因,我们的时间竟无法安排到一起。虽然没有相聚,着实可惜,但是依然还是要去武侯祠看看的。毕竟未至锦官,已有两年。

坐车从重庆到成都的时候,一直没有睡着。我在想,当初丞相扶先主灵柩归葬成都的时候,路过这崇山峻岭,不知在想些什么。山峰连绵,层云寂寂,只是身边再没有了那位披坚执锐,剑指长安的鱼水知音。于是一路上我都是沉默地、无声地看着窗外。我喜欢坐火车去川蜀,也是因为在铁轨穿越山洞的时候,常常会有一瞬间觉得自己是在另外的时空。


抵达成都。


第一天去了锦里,其时武侯祠已经闭馆了。

我让同行的姐妹到处看看,自己则在靠近昭烈庙的一侧慢慢走着。虽然这次扑了个空,但还是看准了时间,次日决定一早前来买票。

次日抵达的时候,成都下起了绵绵小雨,增添了几分思念的味道。和前年来的时候一样,这次还是穿了汉服前来,虽然丞相和先主在这里时时有香火供奉,想必已经熟悉了现代的着装,但是汉服算是自己的一个执念吧,总觉得如果两位看见的话一定会有一些亲切感的。

抵达的时候祠堂门口的人不多,也许是因为天气的缘故罢。买了票,带着姐妹进入祠堂,先拜谒先主。拍下最爱的“业绍高光”匾额,开始仔细阅读两边的楹联。“使君为天下英雄正统攸归王气钟楼桑车盖/巴蜀系汉朝终始遗民犹在霸图余古柏祠堂”是最爱的一副对联了,下联“巴蜀系汉朝终始”真的太戳我了!在先主祠堂前规规矩矩行了几个礼,而后又带着姐妹看了关张二位将军的造像。实在是很好分辨,因为张将军的造像也有点太黑了qaq。接着往后走,就看到了武侯祠。

激动的心颤抖的手,拍下了雨中的祠堂屋檐。

然后,开始和姐妹讲简雍简宪和的故事,以及指给她看“名垂宇宙”匾额两侧的千古名联“攻心”联。然后进入祠堂,照例规规矩矩对着丞相金身拜了三拜,开始细细端详起造像来。这尊造像虽然和我心中的丞相不太像,但是眉目温和,而且衣裳的花纹和滚边都十分精致,可以说是十分用心的造像了。姐妹指着“匪皋则伊”的匾额问我什么意思,于是又开始了科普小课堂。

而后简单逛了逛三义庙,就奔赴姐妹想去的红墙廊道。其实,不是我们这种对于季汉执念特别深的少女,大多数都是来红墙廊道拍照打卡的,然而廊道真的很好看,于是我也真的要一起打卡呀~

拱门上的“中有汉家云”让我拍了好几张,看到一个解释,说云从龙,廊道尽头是昭烈墓,正是汉家云的汇聚之所。嗯,有道理。

我真的很爱红墙廊道,比起紫禁城的红墙金瓦,江南徽州的白墙黛瓦,成都的红墙黛瓦,配上围拢到中间的绿竹,不显得过于浮躁奢华,也不显得太小家碧玉,它威严之中平添一分清丽,叫人好生喜欢。
于是和姐妹在廊道拍了很多照片,然后走到拐角处的时候,我拉着姐妹说:“我常常想,诸葛亮会不会从拐角处一袭白衣,缓缓走向我。”姐妹笑着说着下雨天,不要讲这些怪力乱神的。于是我们哈哈笑着走到惠陵。

惠陵,其实是先主和甘夫人以及穆夫人的合葬墓。今天还看到公众号上一篇有意思的文章,讲惠陵之所以没有被盗取过,一来是因为墓比较小,一看陪葬品就不多;二来是因为墓穴是诸葛亮亲自设计的,所以人们觉得里面定然是奇门遁甲,机关重重。突然鼻头一酸,这种去世之后还存在的守护关系,实在是太好哭了。

绕着惠陵转了几圈,给姐妹放诸葛露小姐姐唱的武侯祠,安安静静地消磨过这段时光。

而后,便走出墓道,再次回想那汉代官仪。

墓前的石俑或许是因为气候潮湿的原因,头上长出了青苔,一片郁郁葱葱。我指给姐妹看,忍俊不禁拍了两张照片,一个女士看到了,连忙叫她的小朋友来看石俑,说这个石俑挺好看的。哈哈哈,“绿帽子”确实不错~为本来严肃的惠陵增添了几分谐趣。

到出口时,雨还没停。出口旁边的小瀑布造景水势汹涌。走出武侯祠,便坐上了去往川博的公交。到川博附近的小店吃了午饭,便进入了博物院。川博其实并不算大,但是一些展品还是很可爱。看完字画,看到了几个喜欢的古物。可可爱爱的龟蟾鱼陶灯,做工精致的猫狗双面蜀绣,高大的李冰石像(复制品还是很高,说不定丞相也看到过),还有登上过国家宝藏的制盐画像砖(虽然原先的赴日本展览了,但是还有一块),旁边的电视上循环播放王洛勇老师饰演的丞相的制盐故事,我也看了好一会儿,还有高大的蜀锦织机以及东汉陶说唱俑,都是我们常常听说的古董了。








最让我觉得震撼流泪的,是川博的“战疫”专题展区,看着一个个纪念品背后的故事,时光倒转回几月前。那一张张请战书上的红手印,是一个个川地医生救死扶伤的决心。时空在这里奇妙地延续,丞相制盐造福一方百姓,北伐只为兴复汉室,四海升平,而战疫的英雄们,继承了这方土地上的英雄气,继续传递下去。

第二天,去了熊猫基地。

这天没雨,于是见到了很多可可爱爱的小生灵。丞相守护的这方土地上,连生灵都是这样可爱。真想知道丞相那个时候有没有捉几只熊猫养着玩。不过估计丞相是没有什么时间的。


从熊猫基地回城,吃完午饭回酒店休息了一下,一直纠结要不要再去一趟武侯祠。毕竟明日就要奔赴汉中了,所以想着去告别,但真的有点累,于是,瘫了半小时之后,再次一个人紧赶慢赶,去了武侯祠。

抵达的时候离停止售票还有15分钟,排队的人依然很多。


买到票,一个人走进了武侯祠,仔仔细细读了明碑和唐碑,在无人的小道内拍摄记录下祠堂的松柏。再次拜了先主和丞相,不过这次没有穿汉服。在文武廊细细端详每一位季汉能臣,再次走到武侯祠,这次的祠堂有了阳光,又是别样的光景。发现祠堂大殿楼梯的栏杆是佛手的雕花,还有南瓜的雕花,每个都不一样,很是可爱。

因为有光,这次廊道上拍照的人群明显多了起来。红墙、竹影、佳人,真真是良辰美景。然后,又在惠陵转了好多圈,开始对着陵墓里的先帝讲话。顺便告诉他我明日去汉中看丞相了。等到转出来的时候,祠堂里的人已经少了不少,最后,和保安叔叔们一起离开了武侯祠,拍下了无人时静谧的祠堂。





离开的时候,保安带着川地口音,吆喝道:“关门喽!”忽然觉得一下子时间静止。也许等游人散去之后,祠堂里的各位都忽然有了气息。

然后,本着既然出来了就必须去南门大桥了的心态,再次搭上了公交。

南门大桥,这个名字大家一定不熟悉,但是说到它另外一个名字“万里桥”,可能就熟悉多了。据《元和志》记载,蜀使费祎聘吴,诸葛亮祖之,祎叹曰:“万里之路,始于此桥”。因以为名。也就是说,丞相曾经在这里送过费祎出使东吴。

下车的时候,正好看见南门大桥记事,桥边都是市民在垂钓,桥下时有鸥鹭翻飞,风景宜人。走过桥,便看见一块石头,刻着“万里之行,始于此矣”。拍下来,而后便回酒店,准备早早休息,明日出发汉中。



离开成都的时候,这座城市正在慢慢醒来,天光一点一点亮起,一星带月。

有人已经开始一天的辛劳,有人却刚刚结束昨夜的工作。有人坐在路边为情所伤,有人却打开店门,迎接崭新的一天。

这座城市,悲欢离合演遍,就像千千万万个市井一样。

锦城唯余桑八百,不见武侯踏月来。

评论(9)

热度(53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