与谁同坐

与谁同坐?明月清风我。

瞻彼日月,悠悠我思

2020庚子年五月廿八

——汉中勉县祭亡人

今天从成都奔赴汉中,孤身一人坐上了火车。

宝成线,正好经过丞相曾经的北伐路。从成都—青白江—广汉—绵阳—剑门关—广元—汉中





从广汉开始,就从平原进入了山地,一路上崇山峻岭,云遮雾绕。今天的天气属于多云,很漂亮的云彩遮住远山。


路上看到了几家工厂排放着废气,有些心痛。但是空气大体上还是很干净的。

抵达汉中,已经是11:05了,在车上简单吃了些面包,下车直奔汉中汽车站。寄存了包裹之后,就买票上车了。在车上才发现,给丞相的信在我另外的包里,于是就想着买花的时候顺便要个卡片,写写心里话。

一路上群山连绵,天上的云彩让我觉得似乎有人正在山顶羽化升仙。。。

在三国广场附近下了车,先拍了拍丞相的雕像,而后找了半天,找到了一家叫“承诺花艺”的花店。


店主小姐姐人超级好,听说我要去武侯墓,便用白色的外包纸为我包了一束百合。百合很香,花语又有“神圣”“纯洁”的意思,关键是素净,所以很适合去拜祭的时候用。

包完之后问小姐姐要了卡片,小姐姐给了一个心形的,我写了“瞻彼日月,悠悠我思”几个字,作为给先生的文字赠言。小姐姐为我夹好卡片,还给了我一张名片,让我有什么需求随时联系。看来以后清明送花有人帮忙了😏

买了花,便出发去武侯墓了。

路上的时候,心情并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激动,仿佛回到了故乡。只是快抵达的时候,才知道原来有一种情绪,叫“近乡情怯”。

进入墓园的时候基本没有什么人,只有一个老爷爷和老伴儿携手一起走出来。无暇他顾,只是向墓园走去。


迈入墓前的祠堂,看见好多给丞相的信件被放在桌上,用玻璃压着。似乎看到了一个个和我一样的祭拜者,带着虔诚的心灵专程而来。所以虽然是一个人来的,但并不感到孤单。

绕过祠堂,就是陵墓。



伸手轻轻描摹着汉丞相几个字,手指有些微微颤抖。把花束摆在已经存在的白菊和金菊旁边,想着丞相一定喜欢这各异的芬芳。摆好花,端端正正给丞相行了几个礼,默默许了几个愿。
(麻烦大家横着看了😂)

然后我开始绕着青冢走,一圈又一圈叨叨了好久。从我为什么喜欢他一直说到他有没有小妾的八卦,顺便汇报了一下昨天去看先主时先主的情况。估计丞相要是能听见得被我烦死。不过丞相的性子那么温和,一定不会斥责我的。



转了好几圈,便静静坐下来对着青冢发呆。因为天气有点阴,所以很长时间都只有我和丞相相对而坐。常有一阵冷风呼啸而来,竹林松林沙沙而响,如悲风动地而来,不由几次哽咽流泪。等情绪平复了一些后,又和丞相讲了讲自己的一些烦恼,似乎对他倾诉之后,便会平静许多。正坐着,一群人来到这里,讲解员小姐姐讲到墓上的黄葛树,说是黄夫人的化身,这浪漫的故事让我也快乐了一点。

接着,起身又绕着墓转了转,而后往上走了走,只是因为还有武侯祠,所以没有很向上走,期待的扎马钉也没有发现,但是还是想起了还魂草太太的《定军山夜雨》来。于是再次走下去,轻轻拥抱了一下石头栏杆。还在四周逛了逛,看到“诸葛亮之真墓”不由得发笑,看来也是一个痴儿了。


总之,告别了丞相三四次,每次都是走出去再回来瞅一眼青冢,搞得身后的一家人都怀疑人生了,他们互相问着:“前面是出口吗?”然后战战兢兢走了出去。呃,我实在很抱歉了。

最后还是忍不住跑到碑前轻轻抱住碑侧,最后深深看了一眼“汉丞相”那几个字然后跑走了(实在是害怕忍不住再折回来)。三次离开又折返都对青冢说了“先生再会!”,我觉得我一定会再来看先生的。

然后出门打滴滴去武侯祠,这时候已经有些小雨了。



导航的路正在维修,司机师傅非常贴心地走了另一条路,还问问我可不可以。于是,比预计时间早地抵达了祠堂。路上经过诸葛古镇,可惜没时间进去看,师傅说这几天古镇特别热闹,看来疫情在定军山下已经退散。

到祠堂时下起了小雨,我依然是在网上订票了,拿票之后就进去了。还是前一批人刚刚走过去,后一批人还没有来,于是可以很安静的走完全程。
听见一个母亲和她的小朋友讲述琴台的故事,小朋友骄傲地说自己知道空城计,不由得会心一笑。沿着金牛道来来回回走了好几遍,也不嫌烦,只是想着会不会有哪一步踏在一千八百年前那位丞相的脚印上。然后琴台没有人之后,我就好奇地上去了,发现真的有一把石琴,下面的介绍说是晋代的,不知道是不是真的。




趁着没有人,继续向前走到“大汉一人”的祠堂正面,终于看见了“季汉”二字,激动地拍下来。发现祠堂里有好多对联,都是拿丞相和司马懿写成的,嗯,我最爱的一联却是“山高水长”匾额外两侧的一幅“未定中原此魄何甘归故土,永怀西蜀饮恨遗命葬军山”。




看见了凌霄花、观江楼、还有分裂两边的文武大臣。然后去看了看没有开花的古旱莲,出门的时候还看到了古旱莲是黄夫人化身的故事。看起来勉县的百姓是真的很喜欢丞相和夫人了。

有意思的是,在古旱莲的小院里听见有人讨论究竟是丞相更好还是毛爷爷更好,两人说“诸葛亮根本没法和毛爷爷比”,一个人有点无力地反驳。我听了觉得很有意思。不过丞相估计也不知道毛爷爷何许人也,知道了,也可能夸一句“好后生”罢。一直觉得丞相总是被比来比去的,前有曹操、司马懿,后有毛爷爷。唉,以我们这些后生的视角,怎么公正评判得了这些人呢?我觉得我是不配将他们对比的。

回程的时候特别巧,还是打到了那个送我来武侯祠的滴滴司机的车。

从勉县到汉中的大巴上,听到身后还有人议论这丞相北伐,说原来汉中已经离西安这么近了,不由得又鼻头一酸。

汉中祭拜差不多就写到这里了,后续会补写一下成都的游记。

现在,我穿过秦岭,快要抵达西安。

走出大山的时候,仿佛也穿过了时间。

汉中,我们再会!

评论(6)

热度(2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