与谁同坐

与谁同坐?明月清风我。

【三十天推诗词Day6:】

挑战来自:@湘水萝衣 

06.一首来自你不太熟悉朝代的诗词:

我觉得五代词都算是来自我不太熟悉朝代的。

我比较喜欢的一首,是冯延巳的《鹊踏枝》:


谁道闲情抛掷久?每到春来,惆怅还依旧。日日花前常病酒,不辞镜里朱颜瘦。

河畔青芜堤上柳,为问新愁,何事年年有?独立小桥风满袖,平林新月人归后。


我读这首词常常有一种错觉,就是它好像是秦观写的。因为这首词的感觉是在是太不一样了,它不像是其他的五代词,写景富丽堂皇,但是你在词中看不到人。这首词就是你可以看到一个人,感受到他的感情。所以我很爱这首词,尤其是最后一句“独立小桥风满袖,平林新月人归后”,简直就是一幅画!

五代我是真的不太了解,虽然我自认为南北朝也不是特别了解,但是因为读三国以及南北朝的那些美男们(误),所以我还是会去读一读《世说新语》这些书,但是五代十国,额,我对李煜的喜欢还没有达到让我想了解整个时代的地步,所以基本上是完全不了解。


也许,大概,以后会想去了解吧。说不定呢?

评论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