与谁同坐

与谁同坐?明月清风我。

【三十天推诗词挑战Day7:】

题目来自@湘水萝衣 

07.一首作者让你惊讶,觉得他的风格不是这样,或者不看作者根本不会以为是他的诗词


其实很多作者都有这样的作品吧,没有人一定婉约或一定豪放。即使是写出“大江东去”的苏轼,也曾有“小轩窗,正梳妆”的思量。我要说的这两首,确实是让我觉得看到作者大吃一惊的诗。


第一首是《长相思》(其一):


长相思,在长安。

络纬秋啼金井阑,微霜凄凄簟色寒。

孤灯不明思欲绝,卷帷望月空长叹。

美人如花隔云端!

上有青冥之长天,下有渌水之波澜。

天长路远魂飞苦,梦魂不到关山难。

长相思,摧心肝!


我第一次知道这首诗其实只有那么一句,就是“美人如花隔云端”,我想着是哪位婉约诗人写的哦,好有几分清秀的味道。


然后我查到了诗,然后看到了它的作者——李白。你懂我当时那种心情吧?就好像你发现一个写历史小说的大佬有一本古早的言情小说一样,而且那言情还是在言情界闻名好久的。而且那时候我刚刚背完他的《庐山谣寄卢侍御虚舟》这首诗,就是开篇一句“我本楚狂人”的那首,再看到这《长相思》那不仅仅是惊艳了简直都快闪瞎了眼。我反复确认,然后发现真的是太白写的。不过后来想到他的《清平调词》我也释然了,是我对他了解太少了。深入想一想,太白不风流,不细腻,那才是不对的。

第二首给我的吃惊程度比第一首有过之而无不及,虽说是一首词:


词牌为《小重山》


昨夜寒蛩不住鸣。惊回千里梦,已三更。起来独自绕阶行。人悄悄,帘外月胧明。

白首为功名。旧山松竹老,阻归程。欲将心事付瑶琴。知音少,弦断有谁听。

(图源水印)

读到这首词是在高中的某个清晨,在翻《宋词三百首》时惊鸿一瞥,然后岳飞大将军他马甲就掉了。我当时那心情,可以说十分震撼。因为这首词风格特别像范仲淹,或欧阳修,岳飞的风格在我心里一直都是“怒发冲冠”这种。这“人悄悄”,“知音少”简直就像是另一个人。之后我就开始关注岳将军,因为向来是铁汉柔情最动人。想到他抗击金兵,一心精忠报国,最后却死于奸佞之手,我觉得这“知音少,弦断有谁听”在凄美之外,更多了一份悲壮。

评论

热度(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